5-1 鸞堂的傳布

  扶鸞在清末宜蘭走向宗教化、組織化、世俗化,初期僅
在宜蘭發展,到明治年間,頭城喚醒堂郊商盧廷翰與布商陳
志德的加入,他們以生意人開擴的性格及強大的活動力,加
上船運的便利,循郊商貿易網路,由帆船載運善書與貨物,
依水路,穿梭在雙溪、基隆、淡水、新竹、朴子、台南、竹
山各港口。以商業結合宗教,由盧廷翰、陳志德、吳炳珠、
呂啟迪等熱心人士將鸞堂傳佈全台。

 

 

The Spread of Phoenix Halls

  Spirit writing in Yilan in the late Qing Dynasty was moving
towards becoming religious, organized, and normalized.In the
1910s, guild merchant Lu Ting-han and cloth merchant Chen
Zhi-de joined the Huanxing Hall in Toucheng. With the open
character and extreme vitality of businessmen, and the added
convenience of the shipping routes, they utilized guild merchants'
trade networks to transport books and items on sailboats and
helped to spread Phoenix Halls across Taiwan。


 


 

 


 

5-2:宜蘭鸞堂群

  宜蘭仕紳熱衷鸞務,宜蘭鸞務鸞堂倡導者,不是有功名者就是地方富商。例:倡建新民堂的李望洋是舉人,曾任甘肅河州知州、楊士芳是進士、浙江即用知縣,張鏡光、呂桂芬、莊贊勳等人都是秀才。
  許多鸞堂原來的書房,許多教師因而參與鸞堂的扶鸞教化活動,教育空間與宗教空間因而結合起來。
  李望洋、楊士芳、李及西三人是宜蘭最具代表性人物,他們的臨堂請訓,具有指標意義,宜蘭的人聞風感悟,在這種氛圍下,逐漸發展成更具宗教形式的鸞堂,出現宜蘭鸞堂群。

  Yilan's gentry were very keen on phoenix halls. These local advocates for phoenix halls and spirit writing were either imperial degree holders or wealthy merchants.

  Many phoenix halls started out as schools, so numerous teachers participated in spirit writing to promote education. The educational space and religious space were thusly combined together.

  Due to the character of Yilan intellectuals, the movement gained a more religious character and resulted in a cluster of phoenix halls in the area.

 


宜蘭鸞堂分布圖

 

新民堂 Xinmin Hall

  新民堂是台灣第一個鸞堂,李望洋(1829~1901)在光緒16年(1890)以「生於斯,長於斯,而聚族於斯」的情懷,創建新民堂,並且擔任鸞生。

  Xinmin Hall was Taiwan's first phoenix hall. In 1890, Lee Wang-yang (1829~1901) established Xinmin Hall and served as phoenix disciple.


1937年的新民堂。( 圖片出處: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Xinmin Hall in 1937.


宜蘭市新民堂李望洋題聯。李望洋與兒子登第叩謝新民堂木匾
(照片提供:宜蘭縣史館)


醒世堂 Xingshi Hall

  台灣第一本善書《善錄金篇》就是由醒世堂所著,醒世堂在宜蘭縣內有鑑民堂、勉民堂、勸世堂、喚醒堂等子堂,其中喚醒堂又將鸞堂信仰傳向全台。
  柯鍚疇,是清代宜蘭著名書法名家,也是李望洋之師爺,因母病扶鸞創立醒世堂,於宜蘭坎興街,現已不存。

  Xingshi Hall has a series of subordinate halls in Yilan that include Jianmin Hall, Mianmin Hall, Quanshi Hall, and Huanxing Hall. Huanxing Hall helped to spread Phoenix Halls and Religious Confucianism throughout Taiwan.


鑑民堂 Jianmin Hall

  原是擺厘陳家的家塾「登瀛書院」,光緒16年(1890)陳掄元自醒世堂請示恩主設立分堂,名為「鑑民堂」。該堂著有善書《化蘭全書》、《奇夢新篇》、《龍鳳圖全集》多部,是目前建築形式保持最完整的鸞堂。

  Originally the Dengying Academy in Baili.Jianmin Hall remains the most complete architectural example of a traditional Phoenix Hall.


鑑民堂。(圖片出處:吳宗明)


鑑民堂主廳。(圖片出處:莊雅晴)


勉民堂 Mianmin Hall

  縣定古蹟,位在羅東鎮中山路,是清代羅東保的公所及社學所在。光緒20年(1894)藍紅九、藍新等人建立「勉民堂」。堂務長期由藍新、藍淥淮父子主持,藍家與勉民堂有緊密的關係。

  Mianmin Hall is a county-designated site located in Luodong Township on the site of the Qing Dynasty government office and community academy.






勉民堂。(圖片出處:勉民堂)


喚醒堂 Huanxing Hall

  原為「就正軒」書房,明治28年(1895)舊曆5月24日,由吳炳珠、莊國香、吳祥煇倡建,後移至武營,明治33年(1900)始遷至現址,為頭城第一座鸞堂。
喚醒堂將鸞堂信仰從頭城傳到淡水行忠堂、新竹宣化堂等處,爾後傳佈全台。
  Originally named Jiuzhengxuan Academy, Huanxing Hall was Toucheng's first Phoenix Hall. Huanxing Hall spread the phoenix hall faith from Toucheng to Tamsui's Xingzhong Hall and the Xuanhua Hall in Hsinchu and from there to the entire island.


喚醒堂主殿。(圖片出處:喚醒堂)

1970年代的頭城喚醒堂。(圖片出處:宜蘭縣史館)
Toucheng Huanxing Hall in the 1970’s

喚醒堂近照。(圖片出處:喚醒堂)


集鸞堂 Jiluan Hall

  集鸞堂是楊士芳所創,創建時間應為光緒11年,地點在他聖後街的進士第。
  楊士芳是清朝統治期間宜蘭唯一的進士,在日治時期,也曾任宜蘭廳參事。
  《醒世新編》中談到楊士芳創立集鸞堂。現進士第神案上供有恩主牌位,他又參與頭城喚醒堂,對宜蘭鸞堂得發展有很大貢獻。

  Jiluan Hall was established by Yang Shih-fang in 1885.


宜蘭市聖後街楊士芳進士第正景。(圖片出處:宜蘭縣史館)

宜蘭市聖後街楊士芳「進士第」木匾。(圖片出處:宜蘭縣史館)


未信齋 Weixinqi Hall

  宜蘭未信齋鸞堂是由舉人林以佃等人在宜蘭坎興街所建,專門供人問事之用。該堂是由書房改成的,曾於光緒17年(1891)著作鸞書《喝醒文全集》,據該書所記,該堂源於粵東,鸞生大都是有功名的士子。

  Yilan's Weixinqi phoenix hall was built by imperial scholar Lin Yidian and others established to offer consultation services. The Hall had its origins in eastern Guangdong Province and most phoenix disciples had passed the imperial exams.


未信齋《喝醒文全集》(圖片出處:吳宗明翻拍)


碧霞宮 Bixia Temple

  明治29年(1896)陳祖疇在其書房創設「坎興鸞堂」,後與「勸善局」莊贊勳等合作,擇現址建「碧霞宮」,奉祀岳武穆王為恩主,推楊士芳為首事,民國86年(1997)被指定為縣定古蹟。

  Bixia Temple is a temple dedicated to General Yue Fei and was established by Yang Shih-fang. In 1997 the temple was Designated a historical site by the county .


碧霞宮主殿。(圖片出處:吳宗明)


碧霞宮入口牌樓。(圖片出處:吳宗明)


民國50年代宜蘭市碧霞宮正面。(圖片出處:碧霞宮)


民國50年代宜蘭市碧霞宮拜亭。(圖片出處:碧霞宮)


 

5-3 其他鸞堂系統

一、澎湖一新社
  學者王世慶認為台灣最早的鸞堂是澎湖「一新社」,該鸞堂創於咸豐3年(1853),後由楊士芳傳回宜蘭,成立喚醒堂與碧霞宮,再由宜蘭傳向全台灣。


二、鄭志明的南北宗說
  鄭志明指出台灣鸞堂分南北兩宗,是屬二元論。南宗始於「一新社」,是文人乩壇與宣講制度的結合。而北宗始於宜蘭新民堂,是文人乩壇與民間教團的混合。


三、宋光宇的三系統說
  宋光宇認為台灣鸞堂可分三個系統,是屬多元論。他認為台灣鸞堂在清康熙年間就有,到光緒年間才大盛,而其有三個核心地區:一是宜蘭系統,二是新竹系統,三是澎湖系統。而宋光宇更強調「宜蘭可說是台灣本島清末鸞堂重要的起源地。

 


彭殿華。(出處:台灣列紳傳)